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溶血性貧血(代表症:蠶豆症)
正常紅血球的壽命約120天,若有特別因素導致大量的紅血球大幅縮短壽命時,稱之為溶血性貧血,這其中最具代表性、最常見的就是蠶豆症。蠶豆症就是G-6PD缺乏症,G6PD是一種酵素,用來協助製造GSH以保護紅血球不受氧化物質的威脅,所以G6PD缺乏後,一旦遇到氧化物質就會產生溶血現象。  

症狀:
蠶豆症患者在服用蠶豆、阿斯匹靈、磺胺劑或接觸到樟腦丸之後,1-2天內引起噁心、腹痛、腹瀉等症狀,然後出現深咖啡色如可樂般的尿液,有時非常厲害的要輸血才能穩定病情,然後有黃疸的情形,這些嚴重的程度和食用蠶豆的量和體重多寡有關。

治療:
以預防為主,蠶豆症的小孩避免服用蠶豆製品,同時感冒看醫生時必須提醒醫生,小孩為蠶豆病患者,醫生在開藥時才會特別留意避免一些可能引起溶血的藥物,家中不放樟腦丸,出外旅遊時也應避免住在有樟腦丸味道的飯店房間。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90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