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血液腫瘤科
疾病名稱:缺鐵性貧血
鐵質是構成血紅素及許多酵素的成份,小兒因為生長迅速需要相對多的鐵來維持生長發育所需,若補充不足則易產生缺鐵性貧血,缺鐵性貧血是小兒最常見貧血的原因,好發於9個月至2歲。一般而言4-6個月大的小兒每天每公斤需1mg的鐵,1-10歲每天補充10mg,11歲至40歲女性每天需15mg,懷孕婦女則需30mg,甚至更多(計算攝取量請至膳食營養分析),母乳中鐵質含量雖不高,但有較高的活性較易吸收,牛、羊肉等紅肉中含鐵量較高,綠色葉菜、豆類、牡蠣、貝類、蝦、動物肝臟也都富含鐵質。動物性鐵質比植物性鐵質易吸收,維他命C、果糖、檸檬酸可促進鐵的吸收,而磷酸鹽及茶葉裡茶鹼,則會妨礙鐵的吸收。
  
症狀:
臉色蒼白、心跳加速、有時有心雜音,厲害的患者有舌頭變平滑、指甲變平或凹陷,影響幼兒認知及學習能力,血液檢查為小球性、低血紅素貧血。  

治療:
口服鐵劑補充鐵質。  

kenkon醫師編輯群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