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請選擇以下科別。
*
*
疾病類別:兒童神經內科
疾病名稱:小兒癲癇的治療

癲癇是腦細胞不定期不正常的放電,造成了身體產生不自主的抽動或行為感覺上的異常,其造成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腦病變或其他疾病而引起腦部功能的改變所造成的複雜症狀。通常在臨床上我們比較容易看到的是小孩突然肢體抽動的表現,但有些發作並不是發生在控制動作的區域,而是發生在一些控制感覺、意識的地方,因此有些兒童的癲癇是以感覺異常或是意識不清的症狀來表現,另外還可以發現的是這些癲癇兒童會有不定時反覆發作的臨床症狀。


癲癇的發作有少部份的人與遺傳有關係,依據統計顯示「癲癇」患者遺傳給下一代的比例比一般人高10倍左右,造成癲癇的原因也只有少部份可以找的到,例如::腦部受傷、生產損傷、缺氧,腦部感染之後,腦部發育不全、退化性疾病、代謝異常或其他的全身疾病等,患者發作的方式也有不同,大致歸類為小發作、大發作、複雜型發作,應根據病因及發作的型態做進一步的治療,但並不是每一種癲癇對治療的反應皆很好,也有一部份預後較差的。


癲癇主要依據臨床症狀表現及腦波的檢查來判斷發作的型態,另外也會做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來了解腦部構造的問題,根據臨床統計有5%的小孩腦波異常但沒有癲癇的發作,而有癲癇的孩童卻發現10-20%左右腦波是正常的。一般在治療上醫生會根據病患發作的型態來確定診斷哪一種癲癇,之後再考慮用何種藥物做治療,要隨時監控有效藥物濃度以免產生副作用,若是第一線藥物控制不佳,會選擇第二線藥物的給予或二種、三種藥物的混和治療。另外目前還有所謂的飲食治療、荷爾蒙治療、迷走神經刺激及深部大腦刺激等治療方式,也是希望能有多種有效及低副作用的選擇方式,可以把小兒的癲癇控制在最佳的範圍。


一般較常見的都是以藥物控制為主,醫師會根據病患控制的狀況及用藥的時間再配合腦波的檢查做逐漸的停藥步驟,患者千萬不要隨便停藥以免造成癲癇的再次復發而使症狀不易控制。


kenkon健康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