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 症狀介紹
  • 進入症狀檢測
*

症狀名稱:流鼻血 Nosebleed
常見疾病:
  1. 挖鼻孔
  2. 鼻腔發炎
  3. 過敏性鼻炎
  4. 高血壓
  5. 服用抗凝血藥物
  6. 鼻中膈彎曲


流鼻血大部是因為鼻腔黏膜造成的,大部份都發生在老年人及小孩身上;在小孩身上多是因為鼻腔前的鼻黏膜受傷所造成,或是鼻過敏會使小朋友流鼻血的情形更容易發生,小朋友白天挖鼻孔,晚上血管放鬆就會流鼻血;老年人的流鼻血一部份是因為高血壓所造成的,高血壓所引起的流鼻血流量大,還會往後鼻孔流。

大部份的流鼻血是鼻腔黏膜的傷口,少部份是比較嚴重的疾病造成,須找醫師診斷。

【偶而可見疾病】
1.鼻部受外力傷害
2.肝功能異常
3.鼻竇炎
4.鼻腔腫瘤
5.鼻竇腫瘤

【不常見疾病】
1.白血病
2.凝血功能異常
3.血小板低下症
4.遺傳性出血性血管擴張症(Hereditary Haemorrhagic Telangectasia)
5.鼻咽癌
6.吸食古柯鹼

【應做檢查】
在耳鼻喉科醫師的檢查之下,如果鼻子有明顯的傷口,須做鼻子局部的處理;如果是多處出血除了鼻子之外的部位,還有其他出血的情況之下(如:牙齦出血),須做血液檢查及肝功能的檢查;如果覺得出血的位置是從鼻竇出來,而沒有明確的位置,則須做電腦斷層檢查。
 
【注意事項】
年紀越是小的小朋友越不容易止血,因為較小的小朋友大都不願意配合,都會過於激動而亂動,一激動鼻子就更容易流出血,小朋友看到大量的血又會更激烈的亂動;大部份的流鼻血都是受傷造成的,所以只須做簡單的壓破止血即可。 

【警示症狀】
1.年紀大於70歲
2.流鼻血伴隨牙齦出血
3.貧血
4.有血便
5.後鼻腔的點狀出血
6.吐痰有血絲
7.流鼻血的時間大於1個月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0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