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 症狀介紹
  • 進入症狀檢測
*

症狀名稱:失去平衡感
常見疾病:
  1. 內耳問題引起的眩暈及不平衡感,例如:美尼爾氏症。
  2. 前庭神經發炎(平衡神經發炎)。
  3. 酒精所引起。
  4. 藥物副作用(例安眠藥)或藥物中毒(例大量服用、使用某些藥物)。
  5. 老人週邊神經退化或關節炎。

失去平衡感有二種情形,一種是急性眩暈的發作,一種是步態不穩,這裡指的症狀是步態不穩,至於眩暈的情形在眩暈部份斷續討論。所謂步態不穩,有點像失去平衡感的感覺,可分為比較不嚴重的內耳平衡器官的疾病,或是身體關節、脊椎神經的感覺障礙所引起或是嚴重的小腦問題,若是小腦方面的異常不單單只有失去平衡感的症狀而已,還會影響到肌肉的張力和手腳動作的協調性,例如:手無法很自然的拿取物品,會有抖動和掌握物體位置的困難感,有時連眼球的運動也受到影響。

【偶而可見疾病】
1.小腦出血或中風。
2.酗酒引起的維他命B1缺乏症。
3.Vit-B12缺乏引起的神經炎。
4.病毒或細菌性腦炎。
5.甲狀線機能低下症。
 
【不常見疾病】
1.後顱窩或小腦的腫瘤。
2.遺傳性小腦障害。
3.遺傳性代謝性異常。
4.多發性的硬化症(一種多重器官神經異常的疾病)。 

【應做檢查】
耳朵的檢查一般神經檢查、平衡檢查等,若有懷疑腦部的問題則可考慮電腦斷層攝影或磁共振攝影檢查,此外若懷疑甲狀腺功能不良,也應抽血驗一下甲狀腺機能。
 
【注意事項】
要區別不平衡感是中樞性(腦部)所引起,亦或是周邊性(內耳平衡神經)所引起的很重要,因為中樞性的問題大多是嚴重而必須立刻解決的問題,如果有嚴重的頭痛或伴隨口語不清、進食困難、聲音沙啞、肌肉無力、皮膚感覺異常都像是中樞性問題所引起的。
 
【警示症狀】
1.老人同時伴隨有未經良好的控制高血壓及糖尿病。
2.有任何一樣神經學上的異常例如:吞嚥困難、一側手腳無力、聲音沙啞等。
3.非常嚴重的頭痛。
4.發燒。
5.肌肉僵直。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