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 症狀介紹
  • 進入症狀檢測
*

症狀名稱:眩暈
常見疾病:
  1. 病毒引起的前庭神經發炎
  2. 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
  3. 梅尼爾氏症
  4. 基底動脈循環不良
  5. 慢性中耳炎

眩暈發作時,會感覺週邊物體晃動的感覺,通常伴隨著噁心、嘔吐的感覺。跟一般頭昏的感覺不大一樣,通常頭昏是指頭重腳輕的感覺,大部份的眩暈是內耳神經所引起,少部份為小腦的問題,區別內耳與小腦的疾病引起是很重要的。

【偶而可見疾病】
1.中耳腔膽脂瘤
2.典型偏頭痛
3.藥物傷害
4.酒精中毒

【不常見疾病】
1.外傷所引起
2.中耳腔卵圓窗破裂
3.聽神經瘤
4.腦部手術後遺症或中風
5.小腦腫瘤
 
【應做檢查】
應先找耳鼻喉科醫師做耳朵的檢查,必要時做聽力檢查;如果有神經學症狀,如:手腳麻痺、吞嚥困難、聲音沙啞,應找神經內科醫師做詳細的電腦斷層的檢查。

【注意事項】
大部份的眩暈為內耳問題引起,九成的原因是病毒引起的前庭神經發炎,真正的梅尼爾氏症指內耳的水腫,梅尼爾氏症為反覆的眩暈發作,而發作的時間均為數小時,經年累月之後即伴隨著聽力喪失與耳鳴,而且每次發作的時後均很嚴重,都需要他人的扶持,且需藥物和針劑的治療,並伴隨著噁心、嘔吐。單純的一次發作不可診斷為梅尼爾氏症。
 
【警示症狀】
1.上一次發作與下次發作痊癒之間(即二次發作之間),有步態不平衡的情況
2.伴隨有神經學症狀
3.發作時有意識喪失
4.伴隨進行性聽力喪失,逐漸惡化的聽力喪失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