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發佈日期:2021-09-06
消息標題:Delta病毒的最新知識整理
自從delta病毒在2020年12月印度出現之後,由於傳播力迅速所以變成現在主要的傳染變異株,他的傳播速度比阿法病毒多50%,原始的冠狀病毒一位感染者可以傳染約2.5個人,delta病毒約可傳染給4-5個人。
 
因為delta病毒在人體的複製很快,研究顯示感染delta病毒的患者身體的病毒量是原始病毒株的1200倍左右,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delta病毒的傳染力這麼強。
 
感染delta病毒相對於阿法病毒比較少出現嗅覺喪失及咳嗽,早期的症狀反而是頭痛、喉嚨痛、流鼻水還有發燒比較常見,但是在兒童身上的症狀還是以咳嗽及發燒為主。
 
即使是接受完整的疫苗注射,由於病毒複製太迅速,很快就在被傳染者的鼻腔及上呼吸道複製大量的病毒,因此即使接受二劑的疫苗注射,如果被感染到,就算沒有症狀也是會把病毒傳染給別人,這種情況在阿法病毒上比較看不到,而且因為傳播者往往上呼吸道及鼻腔的病毒量非常多所以被感染者接受的病毒量往往很大,既使打過疫苗也會發病叫做「突破性感染」。
 
但疫苗對於delta病毒還是有一定的保護力,尤其是對於預防重症的發生,根據英國的研究顯示打兩劑的輝瑞疫苗對於delta可以產生88%的有效性,對於避免住院率更有96%的效果;兩劑AZ疫苗對於delta的致病率及住院率分別有66%及93%的效果,而在美國的研究(因為美國主要施打的是莫德納及輝瑞的疫苗)他們發現對於delta治病率的效果從91%掉到79%,但是對於預防重症發生效果並沒有改變,同時打過疫苗的人病毒在身體停留的時間縮短,也就是說身體能夠在比較短的時間就把病毒給清除,因此能夠傳染別人的時間也會縮短。
 
雖然Delta病毒傳染力比較強,但是否也會有比較高的重症發生率,目前還在爭論中,還沒有定論。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