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發佈日期:2020-05-27
消息標題:4-12歲以上可以自費打水痘疫苗
水痘是一普遍之兒童疾病,通常症狀輕微,亦可能嚴重,好發於幼童(約3至10歲孩童為主),近來水痘發生的年齡層則有延後的趨勢,一般年齡愈大,症狀愈嚴重。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感染所引起的傳染病,具有高度傳染力,可經由飛沫在人與人間散佈,或經由接觸水痘的液體傳染,感染後會引發紅疹、水泡、發癢、發燒及疲倦等併發症,亦可能因病毒再活化而得到帶狀疱疹。
 
水痘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可有效避免嚴重之水痘症狀,接種水痘疫苗後若仍感染水痘,其症狀亦較輕微,可能會產生較少的水痘,且較不會發燒,復原較快。
 
國外研究指出,施打一劑水痘疫苗,保護效果約八成,如追加施打第二劑水痘疫苗,則提升到九成五至九成八。台灣的水痘疫苗只打一劑,在美國幼兒疫苗接種時程,建議水痘疫苗要打兩劑,除了1歲打一劑水痘疫苗,4-12歲之後可以再追加一劑!
 
[接種建議]

12個月至12歲兒童:出生滿12個月接種第1劑公費疫苗,可於滿4到12歲自費接種第2劑,將保護力提高
13歲(含)以上自費接種:未曾接種疫苗且未得過水痘者,應接種兩劑,兩劑間隔四至八週。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8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