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發佈日期:2019-06-12
消息標題:網路上知識的陷阱
現在因為網路的普及,大家可以從網路上得到各行各業包括醫學的相關知識,優點是知識及資料流通的方便性增加,但對網路上所獲取的內容有些缺點不得不注意。
 
1.為了讓民眾方便瞭解,往往會將複雜的專業知識簡單化,簡單來說我們得到這知識是片段的,不是全面性的,無法涵蓋所有的情況。
 
2.網路的文章為了增加點閱率,往往會描述極端的結果,在醫學上就是稀少的病例或特殊的表現,或有些作者會用比較煽動性的用語,但往往並不是一般常會發生的情況。
 
3.網路的知識也可以被誤導,例如:勞累、壓力及生活不正常是產生疾病或癌症的危險因子,而這個族群的人因為勞累、壓力大的關係,比較會去補充維他命,如果不考慮其它因素,獨立這群攝取維他命的人做分析,就會發現他們生病或得到癌症的機會高於一般,之後就會倒向一個錯誤的結論→維他命會導致疾病及癌症,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導論。
 
網路雖然會造成知識的普及,但我們在了解任何事情之前可能要經過謹慎的思考,如果您有關疾病或醫學上的知識問題,還是要與您的醫師做討論才好。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5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