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發佈日期:2016-07-26
消息標題:網路上有許多關於一些食物不可以混吃的謠言—“香蕉千萬一定不能和這些一起吃!!”下面針對這些問題做回覆。
謠言1:香蕉不能和牛奶一起吃, 同吃會導致中毒!?
解答:人體需要營養來維持生理臟器運作,我們所吃進去的食物則是提供營養來源,這包含了六大類食物如五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香蕉屬於水果類,牛奶為低脂乳品類其營養成分以蛋白質為主,這都是屬於食物,因此兩者同時食用並不會造成中毒
 
謠言2:香蕉不能和酸牛奶一起吃, 同吃容易產生致癌物!?
解答:酸牛奶是什麼?在臺灣講的是優酪乳、優格。目前沒有科學研究證實兩者一起吃會產生致癌物。因此『香蕉不能和酸牛奶一起吃, 同吃容易產生致癌物。』此屬謠言。
 
謠言3:香蕉不能和芋頭一起吃, 同吃會導致腹脹!?
解答:人體的腸道每天約有 7-10 公升的氣體產生,這些腸氣大部分會被人體重新吸收,只有一些氣體由身體排出,如打嗝、放屁等。造成脹氣腹脹原因包括了來自睡覺時嘴巴張開呼吸吞入的空氣、一邊吃一邊聊天,就會把空氣一起吃下肚,以及未消化的碳水化合物被大腸細菌分解而產生引起腹脹。細菌代謝碳水化合物時會產生氣體。
 
除此之外,少部分的人會對某些食物特別敏感,如導致腹脹的「產氣食物」,包括豆 類、豆乾、豆腐、洋蔥、青椒、包心菜、芹菜、地瓜、馬鈴薯、糯米類、玉米、蘋果、西瓜、 香瓜、柑橘類水果、牛奶、乳製品、汽水、養樂多、可樂、油炸類和高糖類的甜點等,但也有人吃了卻沒什麼問題。香蕉屬於水果,芋頭屬於五穀根莖類(主食類),都是含有纖維的食物,如果自己體質是吃了此類食物會腹脹,則建議避免大量食用
 
謠言4:香蕉不能和牛肉一起吃, 吃了會胃絞痛!?
解答:目前沒有文獻證實香蕉和牛肉起吃會造成胃絞痛。首先要了解造成疼痛的部位,如果痛的部位是「上腹部」,也就是肚臍以上、肋骨以下的位置,則有可能為胃部有毛病。胃痛的原因最常見的有三種: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和非潰瘍性消化不良(如一緊張就肚子痛)。如果疼痛的位置在右上腹,可能是肝、膽、胰的問題;在下腹,可能是腸子或泌尿生殖系統的問題。遇到身體不適,建議還是找醫生把病因找出來,才能對症治療。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陳燕華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27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