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kon健康網

發佈日期:2016-05-26
消息標題:馬鈴薯發芽有毒,聽說只要把發芽的芽眼切除,其他部位還是可以吃,這是真的嗎?
馬鈴薯發芽時會產生毒素,聽說只要把發芽的芽眼切除,其他部位還是可以吃,這是真的嗎?
 
(1)當馬鈴薯發芽時,芽眼及芽根開始變綠,整顆馬鈴薯產生大量的茄鹼(註1),特別會集中在芽眼及馬鈴薯外皮,而其他部位的茄鹼含量也會增高,因此並非切除芽眼後即可食用,即使高溫加熱也無法去除毒性。

(2)食用過多含茄鹼的植物可能會產生急性中毒,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罕見症狀包括血壓偏低、心跳偏慢、呼吸變快、肌肉絞痛、流涎以及溶血等。發生中毒的時間多在食用後2~24小時,腹瀉的情形可能會持續3~6天。

(3)建議民眾,盡量多攝取新鮮食材,不要購買太多;保存時,將馬鈴薯置於低溫、無直射陽光照射的地方,以防止發芽;馬鈴薯一旦發芽就不該食用,即使切除芽眼或加熱,仍然會含有茄鹼。
 
註1.「茄鹼」(α-solanine,或稱龍葵鹼、茄靈、美茄鹼)是植物發芽時對抗感染自我保護機制下所產生的之生物鹼,以防止塊莖被吃掉。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回列表
返回首頁   |   聯絡我們   |   劉志明耳鼻喉科
Copyright © Kenkon 健康網.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所有資料皆不得引用轉載及複製,未經許可再複製使用皆違反著作財產法規,違反者將嚴予追究。 瀏覽人數  0005190471